close

Encore是一款著名的打譜軟體,和FinaleSibelius並稱三大打譜巨頭,目前為最新版本5.0ENCORE是由美國PASSPORT DESIGNS公司生產的專業五線譜打譜軟體。Encore的英語原意是返場加演曲目,雖然好像與其功能並沒有太大關係,但並沒有印象它的功能。此樂譜排版軟體功能強大,譜面規範,智慧性高,是目前為止最為專業的列印樂譜軟體之一。

Encore 功能介紹:

1,在WORDWPS中實現文字與樂譜的混排。

利用Encore提供的這個功能,我們可以把用Encore製作的譜面插入WORDWPS等文書處理軟體中,實現樂譜與文字在WORDWPS中共存。 這個功能對於有些人特別是音樂工作者十分有用。如果你想在寫的文章中加入譜例,如果你是專業音樂院校的學生要寫畢業論文,如果你是音樂院校的教師要出考試 卷,我們都會遇到無法列印和印刷標準樂譜的問題,所以我們常會看到這樣的情況:文字是列印的,而樂譜是手寫的或者是剪下來粘上去的,很不協調吧!而現在我 們有了Encore,可以做到這一切。下面介紹方法。

EncoreFile功能表下有一個Export to EPS,它的用處是把Encore當前頁面的樂譜以圖像形式描繪下來,並存為.eps格式檔。然後我們可以在WORD插入——圖像——來自檔 找到我們保存的eps檔,它就可以被插到WORD中的任意位置。不過注意了,在Encore 4.2中,Export to EPS一開始是不能用的,必須安裝一個Adobe的驅動程式,大家可以到Adobe的主頁去下載該元件。另外,當eps檔被插入WORD後,大家會發現 它清晰度很低,看不清楚,這是正常現象,這不影響列印效果。如果你覺得這樣不很舒服,也可以用一些圖片格式轉換軟體把eps檔轉換為jpg,再插入 WORD中,這樣一來看上去就清晰了。

最後提醒大家,在Encore中製作好的樂譜輸出為eps檔後別忘了以Encore自己的格式.enc保存一下,因為eps是一張圖而已,是不能修改其 內容的,要修改還必須回.enc文件。還有要調整好印表機的解析度,不能太低,最後別忘了在WORD頁面模式下才能看到圖文混排哦!

2,多連音的製作。

Encore中製作9連音,11連音,13連音等是很方便的。雙擊Note移動工具條的最下方的那個功能鍵,就彈出一個對話方塊,預設值是32,這兩個 值都可以改,它的意思是問你用幾個音符來代替幾個音符的時值,預設值是32就是用三個音符代替兩個音符的時值,就是三連音,如
果該為72就是用7個音符代替2個音符的時值。另外,前後音符的種類也是相同的。如果我們選擇八分音符和72,就是製作八分音符的七連音代替兩個八分 音符的時值,如果我們選擇十六分音符和72,就是製作十六分音符的七連音代替兩個十六分音符的時值,演奏比前者快一倍。如果我們選擇十六分音符和 74,就是製作十六分音符的七連音代替四個十六分音符的時值,演奏速度和第一種情況是一樣的,但記譜是十六分音符的連音而不是八分音符。

3,強行加變音記號。

根據基本樂理的規定,臨時升降號只在一小節裏起作用。但是在實際記譜過程中,為了提醒演奏者,我們通常仍在後一小節給出升,降或還原記號。可是 Encore嚴格遵守規定,假如有一首F大調的曲子,這一小節有一個還原SI,而後一小節有一個降SI,降號是寫不上去的。不過我們可以用以下辦法:按住 Ctrl鍵,就可以隨意加變音記號,也可以使用帶括弧的變音記號。

4,隱藏譜面。

我們可以把Encore中的一行樂譜隱藏起來。在某行樂譜左面單擊滑鼠,選中該行譜,再選擇View--Hide Staves,就可以隱藏它。也可以隨時用Show Staves還原。它的作用在於製作不均等行數的樂譜,按照Encore的話說就是System裏的行數有變化的樂譜。例如鋼琴+獨奏樂器的樂譜,有一段 地方只有鋼琴,我們就餐可以在這段把獨奏樂器那行譜隱去。另外,如果你想聽到完整的演奏效果,比如說有裝飾音,顫音,波音等,你可以把這些特殊效果寫在一 行譜上,然後隱藏它。而譜面上只有標記(因為一些標記是不被演奏的)。EncoreDemo--貝多芬奏鳴曲就隱藏了一行譜。

5,不等值的連音。

假如我們要輸入這樣的連音該怎麼辦呢?一個八分音符和一個四分音符作為三連音。這在很多樂譜中都會出現。方法是這樣的:先選擇一個八分音符和3:2,點在 譜上,再選一個四分音符(不要選連音)點在譜上。選中這兩個音符,用Notes--Beam--Beam Group,或按快捷鍵trl+M

6,製作六線譜。

使用Encore可以製作五線譜和六線譜混排的譜面。方法是先選擇一行譜,(用滑鼠單擊某行樂譜左面),在Score下選Tablature Staff,就可以添加一個相應的六線譜,在五線譜上輸入音符後,選中這些音符,選Notes--Make Tab,選定你想要的把位,就可以自動把五線譜上的音符轉化為六線譜方式。

7,特殊字體。

Encore不是最完美的打譜軟體,有些功能無法實現,有時侯只能靠我們手工勞動,自己製作一些效果,這需要我們絞盡腦汁想辦法,為了做到與Encore 統一,我們常要找到Encore的特殊字體,字體名稱是Capella, Cubase兩個。我們可以用這兩個字體自己製作符號和一些特殊用途,不過一定要開動腦筋哦!

安裝密碼:http://www.cnmidi.net.cn

 

按此下載

Encore v5.0 繁體中文化

<information form midifan>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